智能家电有望纳入补贴

icon 2012-07-27 20:58:43
icon 0

摘要:继国家对节能家电产品进行财政补贴之后,业内有关智能家电也将纳入补贴的说法甚嚣尘上。记者了解到,为了扩大节能家电的影响,更进一步刺激销售,相关部门正酝酿将电脑、厨房电器等相关产品纳入节能补贴范围。

  继国家对节能家电产品进行财政补贴之后,业内有关智能家电也将纳入补贴的说法甚嚣尘上。记者了解到,为了扩大节能家电的影响,更进一步刺激销售,相关部门正酝酿将电脑、厨房电器等相关产品纳入节能补贴范围。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智能家电要想被纳入补贴仍面临标准缺失和监管难两大难点。

  标准缺失和监管难成两大制肘

  智能家电纳入补贴有诉求

  早在第二轮节能惠民工程尚未落地之前,业内就揣测智能家电很可能和节能家电一起,获得国家的财政扶持,在节能补贴正式实施一个多月后,市场更盛传这一消息。

  不过,信息时报记者多方打探获悉,智能家电能否被纳入补贴范围尚没有官法的说法,但可以确定的是已有家电产业和协会人士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无论是从家电行业,生产企业,还是消费者而言,将智能家电纳入补贴是一件好事”,产经观察人士洪仕斌告诉记者,“而且国家相关部门应该也有这个意愿,从目前来看,仅以节能补贴来刺激持续疲软的家电市场,效果并不明显,市场急需新的刺激政策”。

  不过,他表示,要想把智能家电纳入补贴面临着两大难点:首先,智能家电涉及面广,不要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即使是同一品类,比如智能电视,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有的只是行业标准,准确的说只是一些技术规范,“毫无疑问,标准的缺失,令智能产品无法认定,这又如何补贴呢?”另一方面,就算标准出台,监管也是个大问题。

  据洪仕斌介绍,节能家电补贴,是在能效标识制度经过长期努力、得到广泛推广以后实施的,能效标识制度可让消费者对产品是否节能,以及节能的程度“一望而知”,也让相关部门在大量的抽检、监督工作中,提高效率。“纵然如此,一些虚标骗补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将来若智能家电也纳入补贴,其监管难度可想而知!”

  电脑补贴估计只有200元

  日前,有业内人士向信息时报记者透露,为了扩大节能家电补贴影响,国家有关部门下一步将对电脑以及厨房电器进行节能补贴。

  据透露,业界对电脑的补贴标准的预测为每台补贴200元左右,并且是只有“配有一级或二级能效显示器”的电脑才可以享受补贴;而厨房电器的对象,很可能是烟机和灶具,同样是要求达到1级或2级能效的产品才可以享受补贴。

  “无论是智能家电纳入补贴,还是节能补贴扩大品类范畴,都是基于‘家电产品销售持续疲软’这个行业大背景下,对刺激销售的强烈诉求”,洪仕斌如是表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家电节能减排的补贴惠民工程还在起步阶段,市场在节能产品进入的准备时期。未来还将加大力度和广度。”不过,洪仕斌指出,由于刚性需求不足,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恐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个人认为今年年内,家电行业很难咸鱼翻身,而明年很可能更困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