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是“人”

icon 2012-08-01 18:51:48
icon 0

摘要:在5月份召开的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的强硬表态给与会官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节能减排目标)可不可以不完成?我大声呼喊一声:不――可――以!”

  最后一年,最后一个季度,全国各地严防死守,为节能减排“十一五”目标进行决战。拉闸,停电,拆厂、限产等壮举不停的在上演。政企之间短兵相接,政绩与企业效益、百姓生活的剧烈碰撞之声不绝于耳。

  不完成?“不可以”!

  在5月份召开的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的强硬表态给与会官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节能减排目标)可不可以不完成?我大声呼喊一声:不――可――以!”

  中央政府的强硬态度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中国的节能减排计划能否完成,世界瞩目,也将影响到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与其他政经博弈中的话语权。

  面对强硬的约束性指标,地方的GDP增长已经显得不是那么的重要了。当时间的紧迫性遭遇“严密”的层层问责机制,一系列被多方认为“不可以”的做法陆续被落实。

  如此种种粗放的冲刺手段,在饱受媒体大肆指责的同时,也无情地折射了“十一五”期间风风火火的节能减排工作背后存在的诸多问题。

  如此节能?“不可以”!

  欧洲能源管理师中国总部首席代表秦扬博士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所称的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显然,现在个别地方政府搞的“一刀切”、“拉闸停电”,以扰乱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为代价的“粗暴节能”违背了“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这一前提,是断然不可取的。节能减排是一个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构想,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实现的目标,要正确处理好经济指标与节能减排的关系,处理好短期利益与持续发展的利益。

  决胜三字经:人,人,人!

  “十一五”是我国第一次明确界定节能减排的目标,还带有相当的实验和探索性质,既没有自身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可循,又存在体制和观念上的制约,可以说任务比较艰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是在所难免。但是对于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我们不可忽视。比如,节能减排领域的专业人力资源储备问题。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单位GDP能耗最低的国家之一,德国早在十几年前就设了实现减排25%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标,以抵消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并维持德国制造的国际竞争能力。在这个计划的执行过程中,德国尤其重视专业人才的培训。纽伦堡商会(IHK)于1997年发起执行的“节能一半”项目,推动了能源管理师(CCI)培训的开发、实现以及全德国范围的认证机制。如今,所有德国能源管理师(CCI)都由这个规范的培训项目培训。2003年,该培训扩展到欧盟的另外三个国家:葡萄牙、英国和奥地利,并命名为“注册欧洲能源管理师”。从2006年12月起扩展到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13个国家: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捷克、葡萄牙、奥地利、芬兰、希腊、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所覆盖的国家总人口超过3亿。今年,埃及和阿根廷也正式参与这个项目,该系列证书已被全球所认可。目前,注册欧洲能源管理师培训是欧盟的“欧洲智能能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秦扬博士指出,当前,节能减排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是“人”。培养一批高质量、高技术、高效率的专业人才,对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有极其深远的意义。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各行业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领域的发展仍处于边学习、边探索、边实践的阶段,尤其在专业人力资源储备上仍然存在着严重的不足。

  实际上,国家早已把节能减排人才的培养提高到了立法高度。《节能法》第五十五条明确规定“重点用能单位应当设立能源管理岗位,在具有节能专业知识、实际经验以及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人员中聘任能源管理负责人……能源管理负责人应当接受节能培训”。 国家工信部在近期召开的节能工作会议上也着重强调,将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并建立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负责人制度。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正式受理了“注册欧洲能源管理师”系列职业资格证书的注册申请并已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该证书已获得国家的认可,并已纳入了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管理体系。这是我国唯一认可的在节能减排领域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工作网)。

  因此,探索建立适合中国企业的能源管理专业人才培训制度,建立本土节能减排领域的人才库,让节能减排实现由粗放型向系统化、整合式、科学化转变,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关系到中国节能减排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和核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