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政策拉动零售近1% 以旧换新拉动力为零

icon 2013-09-04 11:24:59
icon 0

摘要: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家电补贴、家具以旧换新等多项促消费政策对北京经济有多少拉动作用,有哪些措施贡献较大,又有哪些措施趋于“平淡”?

    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家电补贴、家具以旧换新等多项促消费政策对北京经济有多少拉动作用,有哪些措施贡献较大,又有哪些措施趋于“平淡”?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北京促消费政策报告给出了具体答案。报告指出,北京促消费政策有效拉动零售额增长0。98个百分点,其中,政策每投入1元可最高带动35元左右的零售额。

  四政策拉动零售增近一个百分点

  2009年以来,国家和北京市陆续出台了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家电补贴、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促销(统称为“家电促销”),刷卡促消费,扩大二手车外销,家具以旧换新等7项促消费政策。报告显示,在四年零五个月中,家电促消费政策带动零售额增加149。1亿元,每投入1元带动近10元的零售额,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0。65个百分点;刷卡促消费活动带动零售额增加63。2亿元,每投入1元可带动35元左右的零售额,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0。28个百分点;汽车促消费政策带动零售额增加12。2亿元,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0。05个百分点,加上家具促销措施,四项政策合计增加零售额224。5亿元,在全市零售额年均增长的12。6%中,政策因素向上拉动了0。98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表示,从目前发布的数据来看,这些促消费政策短期内确实发挥了明显效果,家电消费在整个消费中占比5%-6%,刷卡消费也不是很高,通过这次政策拉动零售额增长近一个百分点非常难得,说明这些政策确实达到甚至超出了此前想要促进消费的目的。

  “家具以旧换新”拉动力为零

  值得一提的是,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力为零,大大低于此前预期。据了解,2012年北京市出台了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政策施行期为2012年11月,历经一个月。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家具以旧换新试点的时间太短,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政策,就已经结束。加上11月又是家具的销售淡季,此外家具以旧换新在分类、操作上都存在难度,导致其对市场基本没有产生什么实质性影响。

  应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

  报告还指出,由于各项政策的施行期分属不同阶段,优惠期时间又长短不一,假设各项促消费政策在同一时间同时施行,共同发挥作用,其总拉动力就是各项政策可能达到的最大效果,可以共同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3。83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宏观经济供求矛盾的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因此,政策的着力点应该努力放在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上,应该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建议继续出台新的促消费政策,增加新的品种,如果出台新的政策,要适当延长实施时间,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在赵萍看来,未来出台促消费政策要着眼一些占消费比重高、增长潜力大的行业,如果在消费中占比过低,即使促消费政策发挥作用,也不会对整体消费产生很大影响,而增长潜力大的行业,一方面可以防止出现产能过剩情况,另一方面,有较快的增长可以保证政策持续性。

  四大促消费政策实施时间

  ■家电促销:2009年1月至2013年5月底止,历经四年零五个月。

  ■扩大二手车外销:2011年11-12月,历经两个月。

  ■刷卡促消费:2011年9月至2012年1月,2012年10月至2013年3月,历经11个月。

  ■家具以旧换新:2012年11月,历经一个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