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厨电家电产业走势:延续稳健

icon 2013-12-31 11:37:23
icon 0

摘要:2014年中国家电业发展将延续2013年稳健趋势,家电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0%,出口额的增长的速度将保持在8%——这是中国家电协会12月5日在第五届五次理事会暨九次常务理事会上向会员公布的对2014年家电行业形势的基本判断。

  2014年中国家电业发展将延续2013年稳健趋势,家电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0%,出口额的增长的速度将保持在8%——这是中国家电协会12月5日在第五届五次理事会暨九次常务理事会上向会员公布的对2014年家电行业形势的基本判断。

  2013年家电业复苏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在对2013家电业发展的回顾中,提出了2013年中国家电总体表现良好,生产、内销回升,出口平稳增长、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的论断。

  据《2013年家用电器行业运行形势回顾及2014年发展展望报告》,2013年,家电行业的突出特点是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比提高,随之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开始了重技术创新、重设计、重质量的发展之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冰箱产量增长11.4%,空调产量增长8.5%,洗衣机和微波炉分别增长7.6%和3.95%;家电主营业务收入9216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15.5%,利润总额500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29.3%。

  姜风称,这主要得益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后盈利能力的增强,同时也得益于铜、铝、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导致的低廉采购成本。

  值得一提的还有厨卫电器。在2013年市场强势复苏的大盘中,厨卫产业增长之快不得不提。“截至目前,冰箱销售额同比增幅11.6%,热水器吸油烟机的数字已将近20%”,这与房地产市场带来的机会、政府改革改变的行业生态与改革影响的下层消费都有密切关系。

  2014年利好机会连连

  按预测,十八大召开后,到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可达到2.7万亿,累计规模可实现18万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题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发言中认为,2013年7月后,受中央稳增长政策以及企业补库存活动拉动,制造业景气度出现回升。即将到来的2014年,由于稳增长政策的持续作用、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人大城镇化进程推进、经济活力的增强以及世界经济体复苏好转趋势等利好因素,家电业也面临比较宽松良好的市场环境,机遇无限,任兴洲称。

  中国家电协会信息部主任胡晓红业认为,伴随家电普及程度达到较高水平,家电业将进入更新消费为主的阶段。住宅市场的形势将极大影响未来的家电销售, “这是最大的变数”,胡晓红称。“只是时间不知是多久”。作为对2013市场利好的延续,家电行业仍将继续享受一段时间低材料成本带来的好处。

  姜风认为,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将更多依赖于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互联网化、智能、节能环保、工业设计、制造工艺和用户体验等,将对产品及产业未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销售业变革也是家电企业面临的新机会,当网络销售为更多的企业带来更多市场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这是需要传统家电产品制造商以及善于传统渠道经营企业所应重视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