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丽别样绿色——德国设计的逻辑性

icon 2017-05-17 15:56:27
icon 0

摘要:德国柏丽在2009年获得PEFC森林认证,成为业内第一家获得此认证的厨具企业,“用一颗树,还森林一棵树”,柏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绿色环保正在走入一种新的境界,今天流行绿屋顶明天改造白屋顶的事件正在刺激人们反思,当环保举措的时效过短,它是否还保有意义?在这个方面,严肃的德国人用他们的严谨启发我们重新审视绿色环保设计的key point——很多德国的产品外表可能很干净,但是当你细究则会发现有很多细节其实很复杂,虽然它并未表现在外表的过分装饰,而是将复杂的思考体现在设计过程中,最终达到“有效”的核心,同时也往往具备了不容易淘汰的特性及品质——这就是德国设计通过逻辑性达到的别样绿色。

  做timeless的设计和产品

  德国新锐组合Ding300的成员Sven Rudolph曾经不止一次表达他的绿色设计观:“我不希望我设计的产品只是一个方面融入了‘环保’,而是要让绿色设计在整个设计过程中体现出来,不仅是选用绿色材料,更希望人们会持久地喜爱我的设计。”这种具有代表性的思维方式,让我们在德国设计中看到闪光点:所谓材料的“贵贱”不会是德国设计的首要考量基点,他们从不排斥塑料等人工合成材料——它们能够表现设计,同时也经久耐用,因为设计的作用,产品丝毫不会显得廉价。从德国著名设计大师Konstantin Grcic的众多胶合板座椅作品,到德国第一厨具品牌nobilia柏丽尽可能减少使用实木门板而代之以精细加工的合成材料,都表现了高精度加工后的新材料在生活中的新高度。

1

对德国市场上销售的厨房家具进行分析,密胺贴面门板,吸塑门板和烤漆门板占了超过9成比例。在德国nobilia柏丽的材料选配细目中,人们可以看到10个级别的100多种面板也是以这些合成性门板为主打产品,这是对环保的不懈坚持。

1

  逻辑性带来的新环保

  而Sven坚持的“更持久地喜爱我的设计”就是在坚持不衰的“核心审美”,与德国设计的逻辑性密不可分,能够清晰地看到“漂亮”的背后其实是功能需要。国际著名red dot设计大奖评委Dieter Zimmer教授最能概括德国设计的一句话是:“Einfach ist nicht einfach”——“好的设计应该是简单的,但要做到这一点又是不简单的”。产品设计与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区别在于其需要批量化,也就意味着有很多东西需要标准化。从这点出发,Zimmer教授的门生,著名工业设计师杨明洁说:“一般人会觉得德国设计的东西很古板,但是我不认同,德国设计受包豪斯思想影响较大,追求理性实用主义,功能和品质至上,非常讲究逻辑性。”所以,许多德国产品的完美外表其实是来自于经过多重验证后自然而然的结果,并非一开始就以“漂亮”为前提进行设计。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要解决的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问题是什么?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自然应该就是这个样子。例如德国的橱柜就是以大规模标准化著称,有很好的质量,设计风格实用,符合人体工程学。N这种逻辑带来的,第一是绝不浪费材料为装饰而装饰,第二则是经过反复验证和沉淀而达成的设计拥有最本质的美感——这才是新环保观的核心。

1  德国柏丽在2009年获得PEFC森林认证,成为业内第一家获得此认证的厨具企业,“用一颗树,还森林一棵树”,柏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同时柏丽还获得Blue Angel蓝天使认证,德国联邦环保署只把这样的认证授予“为人类规划和保存适宜环境的企业”。 

1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