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用“芯”说话,科大讯飞携手瑞芯微开启智能家居开发

icon 2018-09-27 14:56:33
icon 0

摘要:近年来,人工智能逐渐成为新一轮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尤其是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从2017年开始,通过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相结合的“AIoT”概念迅速普及,家居、交通、城市建设等传统领域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已经成为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通道。

       近年来,人工智能逐渐成为新一轮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尤其是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从2017年开始,通过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相结合的“AIoT”概念迅速普及,家居、交通、城市建设等传统领域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已经成为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通道。

10

       随着智能终端设备的爆发,用户对于人与机器间的交互方式也提出了全新要求,使得AIoT人机交互市场被逐渐激发起来,尤其是语音交互更是成为当前最为火爆的领域。在近期刚刚结束的科大讯飞“HI! MORFEI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预赛中,26支团队从全国500余支团队中脱颖而出。通过科大讯飞成品级开发平台MORFEI智能麦克风,完美解决了传统家居交互产品开发技术难度高的问题,晋级复赛的团队也通过深挖“MORFEI”潜能,带来了令人惊艳的作品,让我们对于智能家居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聪明的智能家居创新作品

       本次“HI! MORFEI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晋级复赛的团队作品涉足场景十分丰富,从客厅场景、厨房场景、洗卫场景,再到创新场景,可谓是应有尽有。同时,通过MORFEI平台提供的强大语音交互能力,大量创新的智能家居作品也越来越聪明。

1

       厨房场景下,由聚飨团队带来的“智造餐饮”作品,通过机器学习+机器人柔性生产,可以实现机器人烹饪、模仿烹饪等诸多功能;洗卫场景下,晾霸团队带来的Q5智能语音晾衣机不仅可以提供语音功能的及时晾衣建议提醒,还能够根据操作者的身高、习惯进行智能化升降操作;客厅场景下,“魔飞-家联无线智能控制应用”作品通过上海家联网自主研发的iComhome系统与MORFEI进行对接,可分区、分组、分功能进行单控、组合及简单的模糊控制,实现家庭灯光、窗帘、空调、地暖、背景音乐等语音交互与控制。

       智能家居,还要用“芯”说话

       如果形容一个人聪明,我们通常会说他的“脑子好使”。对于各类产品而言如果很聪明,那就意味着它的芯片很智能。从我们熟悉的IoT到AIoT进化的核心便是芯片对人工智能的支持日趋完善,而当前我们看到的各类智能化设备,甚至是智能机器人正是AIoT发展下的产物。

       在本次“HI! MORFEI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上,参赛团队围绕MORFEI平台进行智能家居各类场景下产品的创新设计。这其中,MORFEI平台的核心——AI芯片,来自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芯片设计厂商瑞芯微Rockchip。

1

       芯片作为AIoT的“大脑”,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瑞芯微Rockchip的系列高性能AI芯片在视觉、图像感知、语音交互等领域可以为相关产品提供极为强大的技术加持。此前市场研究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的全球AI芯片企业排名中,瑞芯微Rockchip更是名列第二十,是入围前二十榜单中仅有的两家大陆企业之一。

       实际上,“MORFEI智能麦克风”便是基于瑞芯微Rockchip智能语音芯片所推出的成品级开发平台。在瑞芯微Rockchip专业级语音交互解决方案的帮助下,“MORFEI智能麦克风”在各大智能家居场景下的应用可塑性极强。仅以本次大赛作品为例,我们不难发现从大众熟悉的智能音箱、语音沙发、语音电视盒到智能晾衣架、烹饪机器人等,出现了很多令人意外的产品,通过智能化交互,都获得令人欣喜的使用体验提升。

1

       为更好地满足上述各类应用场景,瑞芯微Rockchip还推出了全新的智能语音芯片RK3308,不论是在消费类还是行业应用中,都拥有足够的扩展性,能满足终端用户对交互式语音多场景化的需求。RK3308的高集成度不仅能降低方案整体BOM cost,还为个人语音智能小型化保证充分的可行性;配合RK3308内置的VAD语音活动检测技术,可极大降低场景监 听 待机功耗,给予语音交互产品更多新颖的设计思路和可能性。

       2018年是人工智能加速落地的一年,同时也是相关技术、产品发展突飞猛进的一年。当AI遇上IoT开启了智能物联无限大的想象空间,也开启了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更多的可能性。从科大讯飞主办的“HI! MORFEI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复赛晋级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大量优秀国内团队的创造力。相信在更多优秀团队的努力下,将会为促进更多AIoT的发展与落地应用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投资理财需谨慎,切勿轻信投资承诺,本站与任何网上投资行为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