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智能化迭代,你不能不知道的先驱们

icon 2018-10-24 10:54:51
icon 0

摘要:1898年,美国的约翰·瑟曼圣易路斯,提交了一份关于地毯吸尘器的专利(US No.634042),这个就是扫地机器人的“祖先”, 直到1901年英格兰人布斯对吸尘器进行了改良,使得清洁时,被风吹起的灰尘不会重新落到了椅子上。

     从近期的双十一预售榜单来看,扫地机器人市场再次火热, 从热销的机型来看,随着科技的发展,扫地机器人产品的更新迭代不断加快,向智能化方向升级。本文将来聊聊国内外扫地机器人领域的先驱们是如何不断推动技术进入,让扫地机器人日趋成熟,成为最常见的家用服务机器人。

     国外扫地机器人先驱

      1898年,美国的约翰·瑟曼圣易路斯,提交了一份关于地毯吸尘器的专利(US No.634042),这个就是扫地机器人的“祖先”, 直到1901年英格兰人布斯对吸尘器进行了改良,使得清洁时,被风吹起的灰尘不会重新落到了椅子上。

1

     世界上第一台扫地机是1996年由瑞典家电商伊莱克斯制造的,叫做“三叶虫”的扫地机器人,这一台机器颇具现在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元素,只是没有这么“聪明”。 通过超声波探测躲避障碍,同时帮助它构建房间地图;不能很好避障,第二代加入了红外传感器,但是没有下视探头,所以只能在水平方向上规避,需要通过在有楼梯尽头和房门出贴上磁条作为虚拟墙防止跌落, “三叶虫”扫地机器人在2001年实现量产,由于当时扫地机器人是非常稀罕的东西,所以“三叶虫”价格非常昂贵。

     2002年扫地机器人发展史上迎来了一大里程碑式事件,专注于军用机器人市场的iRobot推出了扫地机器人Roomba,依据螺旋状运转,并逐渐扩大螺旋形方式来涵盖整个空间,Roomba一推出市场便获得了成功。

     国内扫地机器人先驱 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探索之路

     扫地机器人在欧美市场不断尝试之时,国内扫地机器人先驱者——科沃斯机器人也在默默地投入研发,早在Roomba推出的二年前,即2000年,科沃斯第一台机器人雏形真空吸尘器出现。2001年,科沃斯首台自动行走的机器人面世,也是扫地机器人地宝的前身。2003年进行结构优化,增加下视传感器,实现防跌落,后续通过不断结构优化,于2007年开发出扫地机器人5系,推向市场实销。

1

第一台机器人雏形真空吸尘器

    从随机到规划 进击中的扫地机器人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传统随机式扫地机器人是消费者最先接触的扫地机器人。他通过自身跟外界的不断触碰来摸索工作路线,大多具有工作时间长、效率低、经常出现重复清扫、一直扫到电量过低才会自动回到充电座的特征,市场份额已经随着技术的升级逐渐缩减。而“规划”式扫地机器人的出现,正是解决了随机式扫地机器人这些问题。

    目前已经可以看到,扫地机器人产品开始全面由“随机”式向“规划”式过渡,行业整体转向规划式产品研发。

1

    行业前几大品牌,都在争相研究规划类扫地机器人,根据技术路线的不同,基本分为3类:传感器路径规划技术、内置摄像头探测技术、激光扫描技术。

     对于规划类扫地机器人来说,配备传感器路径规划(局部规划)系统的如果是中级车,那么,配备全局规划系统的扫地机器人就是豪华车,它们针对性地服务不同的消费人群。

     2015年,科沃斯机器人就推出成熟的Smart Navi 全局规划系统,运用了LDS激光测距系统和SLAM算法,使机器人能够自主探测认知、记忆环境,先规划再清扫。不仅能够生成地图,用户还可在手机APP上,实现指定清扫。

    2017年8月,科沃斯地宝DG36配置升级的全局规划系统Smart Navi 2.0,并在行业里第一次采用了Cortex-A9处理器,同时增加了Smart Echo智能识别地面介质功能。2018年搭载Smart Navi 2.0的DN系列成为年度高端旗舰产品。

1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N55

1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N33

     作为行业的领导者,科沃斯还是业内唯一同时拥有 LDS激光导航和VSLAM视觉导航产品的领先公司,基于LDS激光扫描技术的高端旗DN系列和视觉导航技术的DJ35都成为了大热的单品。

1

科沃斯机器人DJ35

     可以说,扫地机器人规划技术的成熟,是家庭服务机器人发展的标志性事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扫地机器人功能也越来越强大。

     在今年的IFA (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科沃斯机器人还展示了在地板清洁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科沃斯AIVI技术(人工智能和视觉解读)。借助人工智能,科沃斯AIVI技术赋予机器人深度学习的能力,使机器人“聪明”地识别并避开那些会阻碍清扫的家居用品(如电缆、鞋子、拖鞋、垃圾箱、地毯等)。这种人工智能创新技术使清洁变得更加高效,用户无须参与,而由机器人自主完成清洁工作。

     从工业革命到电器革命再到信息化革命,每一次都给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在将来的某一天,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将变得越来越智能,最终像家人一样陪伴我们。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投资理财需谨慎,切勿轻信投资承诺,本站与任何网上投资行为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