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家族化非民企唯一出路 并不影响集团战略

icon 2012-08-29 11:54:41
icon 0

摘要:核心提示:美的集团副总裁表示:“并不是说家族传承就没有道路,也有其他的企业用其他的方式也取得成功。不去讲谁优谁劣的问题。何总是采取了这样一种开放的、市场化的方式,一种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的模式。”

  核心提示:美的集团副总裁表示:“并不是说家族传承就没有道路,也有其他的企业用其他的方式也取得成功。不去讲谁优谁劣的问题。何总是采取了这样一种开放的、市场化的方式,一种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的模式。”

  25日,美的集团正式宣布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接替何享健担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昨天,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何享健董事长作出这一决定,实际上是完成了他将美的打造成为一个现代企业制度集团的心愿,新的管理团队将继续执行他此前给美的制定的战略转型要求。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卸任集团董事长公司停牌称筹划重大事项

  25日,美的正式宣布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接替何享健担任美的集团董事长,并担任美的电器董事长和总裁,同时,黄健出任集团总裁,蔡其武、袁利群、黄晓明分别任高级副总裁。据了解,此后,何享健只担任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及美的控股公司董事长。

  受此影响,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7日发布停牌公告。公告称,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正在筹划与本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尚具有不确定性,为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 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股票简称:美的电器(000527),股票代码:000527)将自2012年8月27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后复牌。

  中新网财经频道发现,本次管理层变动后,美的集团董事会成员名单中,除了不参与经营的大股东代表和战略投资者代表外,其他参与美的集团经营管理的人员均为职业经理人。《广州日报》对此评论,美的集团,这家资产超过千亿元的家电巨头,正式全面迈入了职业经理人掌控的时代,开中国现代企业传承的先河。

  美的集团上次出现重要人事变动还是在2009年,当时何享健宣布不再担任旗下最大上市公司美的电器董事长。

  美的回应:放弃家族传承非民企唯一出路人事变动不影响集团战略

  对于何享健的卸任,有媒体评论称其开启了中国现代企业传承的先河。但他究竟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才作出这一决定的呢?为此,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了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黄晓明表示,这是何享健董事长多年的心愿。他说:“何董一直强调要把美的集团打造成为一个规范的,制度化的,股东、董事会、管理层,三权分立的现代企业制度集团。今天可以说是完成了何董多年的心愿。”

  本次高层的人事变动使得部分人士担心,美的集团的未来战略方向或将发生变化。对此,黄晓明对中新网财经频道明确表示,美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制定了企业整体战略转型的目标,新的管理团队将继续按照何董给美的制定的战略转型的要求,继续去深化和推动战略转型,提升企业整体的竞争能力。“美的新的团队有信心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黄晓明说。

  除美的以外,中国还有娃哈哈、新希望、国美等在一批民营企业均面临接班问题。有分析指出“去家族化”或将成为中国民企的发展趋势。管理专家王吉鹏就指出,“这符合全球高度市场化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方向。美的掌舵人的顺利交接班为中国企业树立了标杆。”

  美的的这种做法是否会引发其他民企的效仿?美的的做法是否是最佳选择?在谈到这一问题时,黄晓明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坦承,美的放弃家族传承,采用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做法,很受大家的关注,相对于其他的家族企业传承方式,这种方式更为开放,更为市场化。

  但他同时表示:“并不是说家族传承就没有道路,也有其他的企业用其他的方式也取得成功。不去讲谁优谁劣的问题。何总是采取了这样一种开放的、市场化的方式,一种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的模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