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舍 x CIFF Shanghai | 从无序到有序 中国设计渐入佳境

icon 2018-09-03 15:28:24
icon 0

       转眼20年过去了

       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历经了无数喜忧

       并逐渐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节奏

       在这期间

       遍布全球的家具展会功不可没

       作为集多功能于一身的巨大平台

       展会方已愈发深谙自身的责任

       并不断发展与升级

       积极面对着市场与商贸环境的多变

       不愿故步自封,坚持与行业共进退

       我们希望国内展会也能越战越勇

       以满腔热血助力中国家具行业的下个20年

1

       在第42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来临之际,青舍QingHouse联合中国家博会,以“设计千面”为题,从7个角度用心梳理了“家具设计”这些年来,带给所有人的喜怒哀乐。

       不遮不掩,不卑不亢,向大家展现如今最真实的设计现状与设计环境。

       而即将于9月10日—13日,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开启的新旅程,也将以“设计”为主线,实现无国界的资源互融,并强化设计的价值,促进行业发展,诚心为全球家居人献上一次“家与设计”的激烈碰撞。

       设计千面之

       设计的现状

       曾经无序的家居设计市场,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度过了可怕的无审美、低要求的阶段后,人们终于迎来了设计新时代。

       只是,这样的变化依旧让从业者“喜忧参半”,“喜”的是越来越多人愿为“美好”埋单了;“忧”的则是消费审美的快速升级,也让不少设计人措手不及。

       好在,中国的设计力量,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天地,也有了肥沃的创作土壤,当然,辛苦与困难也将随之升级。

1曾经的无序且冗杂

1

       扎进“家具”这个担子沉重的实体行业,真的不易。不过好在,放眼全国,如中国家博会这样的国际性家居展会平台,一直在为行业的飞速发展使着劲儿。

       但不得不说,20年前,我们的家居行业还与“设计”或“原创”二字相距甚远,尽管并不缺少有想法的设计师,但那时的消费与行业环境,让人顾不上跟“原创设计”挥手。

       青舍还清楚记得,许多年前在与意风、百强、荣麟、曲美等一线家具品牌掌舵人聊天时,他们常常表示,“原创设计”的时代早晚要来临,只是市场需求与消费观念,尚未准备好。

1

       无序且冗杂的家居市场,曾经让企业混乱求存,而消费者目之所及皆是乱象丛生。

       随着极具中国特色的家具卖场纷纷进入市场,这种集中且大体量的商业模式,为国内的家居品牌创造了一个较为独立和安逸的生存港湾。

       它们一方面催生了许多家具大牌,促进了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也像个勇于承担的长辈,用自己的臂弯将大家保护起来。

       虽然在产品方面还有许多值得进步的地方,但在销售网络与业绩方面,那个时候的家具品牌多数很吃得开,这也是家具企业在起初并未太重视与耗时耗力又耗财的“原创设计”接轨的主因。

       唤醒“设计”后的  高效与精细

1

       未雨绸缪,真是不怕麻烦的智者,才会干得事儿。

       当多数人仍在无序且冗杂的市场中嬉笑怒骂时,也有人开始尝试并决心坚持“原创设计”这条崎岖却希望无限的漫漫长路。

       可喜的是,这些早早重视起“设计”的品牌,先苦后甜,如今早已做的得心应手,也有了喜人的成绩。

       早早由工艺驱动起创新的曲美算是个典型。先凭借先进的蜿曲木工艺受到好评,后来又不断丰富、完善自身的产品结构,推出了风格各异的家具系列。近年,更与许多独立原创产品设计师达成了成熟的产品合作,无论在坚持原创,还是唤醒设计新力量方面,都有着自己不妥协的原则。

       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就曾表示,“设计”将永远是曲美的核心,无论是开放平台让更多独立设计师加入,还是撬动“全民设计”的想法,都是希望越来越多国人能找到自己更喜爱的家的样子。


1

1

       袁媛设计事务所为曲美设计的“乐山居”“豌豆公主”,曾屡获国内外设计大奖

       此外,挪亚家也有着对原创设计的执拗。挪亚家创始人陈志军在一次斯德哥尔摩之行后,猛然发觉了国内外原创设计环境的巨大差距,于是他决定投身家具行业,更坚定地走上了原创之路。

       每次聊天,青舍总能感受到,身兼老板和总设计师两职的陈志军,其实很有主意。陈志军也向我们表示,对家具而言,设计之外,只有系统化生产+模块化设计,才能让产业更加高效与精细化。

1

       于尔根贝百变沙发由挪亚家总裁&首席设计师陈志军携手荷兰著名工业/产品设计师Jurgen Bey合作设计

       而在曲美与挪亚家之外,还有百强家具、荣麟家居、华日家居、联邦家私和康耐登等许多家具品牌,很早就开始将原创设计带入自家轨道,努力让原本无序的基础制造业,变成高效且精细的创造业。

       新兴消费市场  让人喜忧参半


1

       根据这些年中国家博会的数据显示,青舍发现,随着设计行业的飞速发展,国人对于设计和原创的认知与认可已达到了空前的水平。

       国内设计教育的逐渐成熟与互联网时代国内外信息盲区的逐渐递减,也已为家居行业与先进设计的接轨创造了无限可能。人们在生存中摸索并进步,家居产业中的“设计”也终于等来了新的时代。

       许许多多家具品牌,更逐渐实现了从“无原创”、“试原创”到“会原创”的三连跳。这使得我国的“原创设计”不仅在建筑、服装和手工艺等行业中发光发亮,在家居行业里也活出了精气神儿。

1

       不过,新兴消费市场的大变化,给了有实力、有胆量的品牌重新崭露头角的机会,却也让那些习惯了慢慢儿走路“稳中求存”的人们又喜又忧。

       一方面,大家开心看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为美好的设计而埋单;另一方面,面对眼界快速增长与愈发挑剔的消费群体,也担心自身能力无法企及,着急进步。

       比如,1981年成立于香港,1993年开始内销的红苹果家具。作为传统家具大牌,今年一改常态,进行了风格差异巨大的新产品研发,更融合了图书馆、咖啡厅等诸多功能做起了“红苹果·红创点”综合体验馆,并在北京试点。

       采访中,红苹果工厂营销总监龚移星也曾直言,面对更为年轻化的消费主体,红苹果无论在店面形象还是产品设计上,都必须快速追赶。


1

1

       红苹果家居旗舰店“红创点”,无论在店面风格、功能,还是产品设计上,都有着巨大的改变

       而顾家家居,自创立来历经三代传承,已组成了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矩阵。作为行业里“好动”的代表,顾家家居自2015年起,更开始做概念产品展,不为销售产品,只致力于探究未来的生活趋势与行业发展……

       这些曾经贴有“传统大牌”标签的品牌,行动起来,也十分大胆。

       即便存在风险,但为了占领更年轻的新兴市场,也不能止步不前。在“与时俱进”这件事儿上,其实许多家具企业都和家博会有着一样的观念。

       毕竟,环境倒逼来的进步,终究不似自己主动开疆拓土那样怡然自得和虎虎生风。

       躲也躲不掉的快速升级

1

       消费环境的改变,对于企业而言,是冲击还是机遇,还得看大家应变的速度与能力。在这场逆水行舟的战争中,“快速升级”恐怕是所有人都躲不开的宿命。

       不过还好,消费者的新需求虽然越来越难以被满足,却也并非无迹可寻,先他人一步,升级得“快、狠、准”多数没错。

       而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些有趣的新兴平台与品牌联盟出现了,他们处身先锋,能帮助人们预见市场趋势,也可以帮助那些小众却优秀的品牌进一步扩大商业规模。

       比如,每年九月都会与中国家博会一起,落地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的“(:意思:)设计展”,便是这样一个设计展示平台。它致力于让好设计成为好生意,也让业内人士得以摸索敏感的消费动向。


1

往期设计展回顾

       再比如,红星美凯龙这样的渠道方,也在全国许多店面为原创设计品牌开辟了专区,有些店面甚至将一层的黄金铺位给到原创家具品牌。

       中国家具品牌的创新迫在眉睫,这的确让许多优秀原创设计品牌加速走向幕前,走进市场。然而这期间,让好设计拧成一股绳,也让消费趋势逐渐明朗化的平台与联盟,功不可没。

       可见,无论是红星美凯龙还是中国家博会,在推动整个行业完成转型升级,引领消费潮流的行业发展氛围,已经初见明朗。


1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一代消费市场所钟爱的设计,愈发冷静,人们重视实用与功能,并逐渐重拾审美能力。理性的审美体系正逐步“回血”,东方的意境之美,也正在代替唯材料至上却轻视舒适度、违背美学、人体工学的家具。

       这场快速升级的背后,所有变化大都趋于科学、理性、透明。而任何违背这些规律的“小聪明”,终将会被大时代的进步所吞没。

“长生不老”的“代价”


1

       找准市场变化规律,然后咬紧牙关,头也不回地坚持到底。为了能“长生不老”,许多家具品牌启动了更有远见的大动作。

       比如,荣麟家居自创立之初,便坚信只有真正的原创,才有未来。于是,多年来荣麟不断加大原创研发力度,创造更美好的产品并适时延长产品线,还推出了保有不同设计师特色的新品牌系列——由设计师陈燕飞打造的“京滟”,以及由设计师梁建国与周宸宸联手打造的“良辰”。

       就在即将与大家见面的中国家博会上,荣麟·良辰还将粉墨登场,为设计迷们奉上新精彩。


1

1

1

       荣麟·良辰一连斩获国内各大奖项

       同样以不懈坚持换取“长生不老”的,还有Mlily梦百合。

       虽然有着十余年软体制造的经验,但梦百合从来不敢停滞,多年来持续在专利技术和性价比上下功夫,希望能让消费者获得“不那么贵”的舒适睡眠。至今,梦百合已拥有授权专利61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国际PCT专利7件,更于2016年10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

       而在品牌传播上他们也另辟蹊径,自2013年即开始了体育营销之旅,先后赞助了“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和“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2016年更成为曼联官方全球合作伙伴。

1

       为了“长生不老”,梦百合在产品研发和体育营销方面双重发力

       越来越多的实力企业,为了“长生”和保持竞争力,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或加大原创研发力度创造更好的产品,或延长产品线以创造更新的产品,或创建新系列以创造新可能,或开拓新的“副牌”以创造更新更宽广的市场……

       “置身事内”的人们战风斗雨,虽比起“远观”的人们更早尝到甜头,却也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如今,消费者们得以轻松买到舒心、贴心的产品,中国家居行业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都离不开这些不惧改变,坚定前行的企业。

       新市场,不是凭空来的温室梦境,而是企业们一步步解决快速发展留下的问题,披荆斩棘迈过一个个绕不开的坎儿,才能最终和大家到达共同的地方。


1

       我们自信,如今的设计行业

       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机遇期

       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都在期待着行业中每个人智慧与汗水的挥洒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家博会与大家携手,在这个时代中

       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不畏艰辛,微笑前行

                                  ——青舍QingHouse & CIFF Shangh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投资理财需谨慎,切勿轻信投资承诺,本站与任何网上投资行为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