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华人艺术设计峰会 策展人洪忠轩的多元化“东方视角”

icon 2018-09-04 12:02:09
icon 0

摘要:2018年8月8日下午,由联合国交流协调委员会、中美交流中心、樱桃网国际设计师平台共同倾力打造的“第二届联合国华人当代艺术设计峰会”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隆重举行,主办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业内大咖与媒体记者齐聚一堂,以“东方视角”为...

       2018年8月8日下午,由联合国交流协调委员会、中美交流中心、樱桃网国际设计师平台共同倾力打造的“第二届联合国华人当代艺术设计峰会”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隆重举行,主办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业内大咖与媒体记者齐聚一堂,以“东方视角”为名,围绕 “跨界融通,创新驱动”展开深入交流,探索华人设计新出路。

       活动期间,第一届联合国华人当代艺术·创意设计展参展代表、《联合国文化外交大使》荣誉获得者,美国加州州政府荣誉奖获得者、美国洛杉矶市长奖获得者、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顶层会馆设计师,HHD董事长洪忠轩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并发表主题演讲,从“东方视角”探讨当代设计艺术的源起与发展。

1

1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这次受组委会执行主席梁贻攀先生、梁媛女士的委托,给大家介绍一下本次“东方视角”的预想和将要呈现的内容。

1

       今年联合国设计峰会的主题是“跨界融通,创新驱动,共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居住环境”,包括景从容先生所在的人居环境研究会都会在这当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会负责其中一个展区的策展工作。 

       东西方哲学思想如是观

       其实所谓“东方视角”不仅仅是展览作品和过往的东西就叫做“东方视角”,而是我们带来了什么思想,我想给大家讲讲关于东西方哲学的差异,然后再来说艺术和设计。

       西方高等院校常常是从定义出发,建立一套公理化的体系,再用这个体系解决实际问题。就像西医一样,直接一刀切,但西方哲学的定义忽略了事物的可变性,它假设一个事情是对的,就推理,产生第二个哲学,结果他推定的事物可能产生变化。

4

       而东方的思维存在兼容,区别于西方“什么是什么”的分析句式。东方哲学的句式是“此时它是这样,彼时它是那样”,比如这辈子你是人,但有可能你上辈子是一只小兔子,此时和彼时是不同的,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未来可能又是另外一个意识形态,你有可能下一辈子是个机器人,所以东方的思维没有明显的边界,更多元化。

       东方哲学从诸子百家各种异同观念的辩证,到王阳明的“心学”,宇宙即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我想什么就是什么,而不是事实的推理。而因为这种推理,产生了设计师、艺术家的创新,就像孟子说的,顺其自然,如流水向下一样自然发生,在一定的经验下得出的结论是我们的哲学基础。

       当然,这样的思维方式不会衍生出十足理性的概念,但这种非理性恰恰能催生更多思考方式。 

       用融合思维打通设计文化

       当代哲学家、艺术家、设计师们,正进行着东方和西方思维融通,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创意创造,他们正在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居住环境、未来可持续发展等进行创新的驱动。

       基于此,我们的生活环境、人居环境、生活态度发生了质的改变,从陆地上到海上、到天上,各种生活方式正在变化。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模式、聚会、思想探讨,创造、正在一步一步进行着融通。

1

       本届联合国大会的主题是“跨界融通,创新驱动,共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居住环境”,联合国纽约总部因为“跨界融通以及人居环境的融合”而批准了这次的活动,并给予非常大的支持。

1

       融通聚变与纽约艺术大展的实质是什么呢?上一届艺术展的跨界性,这一届仍然延续,这是上一次活动的照片,我们会把我们的作品、思想、艺术进行可持续展览,今年会更加精致,更加完善。这次展览将是一次思想的大风暴,一次升华,一次思想的碰撞。初步设想是在联合国总部大厦展厅入口做一个由20个方盒子叠成的巨型“华”LOGO,在展览思想、策展方面希望采用发端体的光盒子,到联合国大厦现场组装,组成“思想光盒”装置艺术。 

       用跨界产生无界,同时用“思想光盒”来展示思想,创意正如魔方一样千变万变,期待“思想光盒”产生新的创新,光盒的叠加形成千变万化的展览形式。就像王芝文先生上次的作品实物摆放到现场,联合国官员来看,那种互动感非常好,我们希望大家展览时能带上实物,如果没有实物,我会用光盒加以体现,以最前瞻的科技方法展示“东方视角”。 

       共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绿色人居环境

       共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绿色人居环境,这次联合国人居委给予大力支持,绿色人居体现在绿色生态环境、城镇、乡村、交通、社区、生活、居所、用品、食品等多个方面,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系统。

       一切都要在健康的理念下形成,比如我们的生活方式,人居环境研究会在和剑桥做一些更加适合居住的方法,可移动的、可以自然组合的学术探讨。

1

       未来,绿色创新思想是人文和经济发展驱动的核心和共识,是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发展趋势,也是本届峰会要达到的共识。

我是洪忠轩,谢谢大家!

【洪忠轩先生简介】

1

       迪拜塔顶层会馆设计者;

       万达瑞华酒店设计者;

       BMG-HOTELS七星酒店设计者;

       K11 情景艺术商业中心设计者;

       英国剑桥大学人居环境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第二届(香港)全球华人杰出青年获得者;

       联合国成立70周年-美国纽约联合国大厦当代艺术设计展展览人;

       29届奥运会特许商业系统设计全球负责人;

       美国加州州政府荣誉奖获得者;

       美国洛杉矶市长奖获得者;

       《胡润百富榜》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HHD“香港假日东方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深圳市假日东方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HHD集团总创设计师;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扎曼大学客座导师;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投资理财需谨慎,切勿轻信投资承诺,本站与任何网上投资行为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